埃及之旅——第三天 地中海之滨的亚历山大

分类:埃及之旅
2006-12-17 17:06 阅读(?)评论(0)

1999年12月17日,第三天:亚历山大,平民墓穴                                                                                             the wain tomb

     今天的目的地是希腊风格的美丽的亚历山大城。它位于埃及领土的北端,地中海南岸,与希腊、土耳其的南部岛屿隔海相望。在古罗马恺撒时代,埃及女法老克里奥佩特拉统治时期,亚历山大是埃及的首都,所以它受古罗马文化、古希腊文化影响较大,是综合了地中海的海洋文化、古埃及的沙漠文化、阿拉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大都市,非常的浪漫、迷人。

     昨晚聊天睡的较晚,故在前往亚历山大的路上,我一直在后排座上睡觉。封闭式的高速公路路况不错,我睡的很平稳。2小时后我们到了。

     首站,我们参观了一个贫民古墓。它被发现的很偶然。大概在本世纪初,一辆驴车在市区的路上正常行驶,突然后轱辘陷进了路面。等人们把驴车救出来后,发现路面下是空的,最后挖出了这座古墓。沿着螺旋型的楼梯,下到很深的地底,墙上的壁画是古埃及的专事尸体的神在处理死者,为来生超度亡灵,也是一种宗教仪式吧。壁画保存的很好,色彩鲜亮如初。照片中,我站的位置两边,是一层层、一间间的隔断,每一间的大小大概跟我们印象中的棺材的尺寸差不多,稍大一点。如今隔断里面空空如也,不知道当时的老百姓是用木棺,还是石棺,木乃伊也不知踪影。墓穴虽不可怕,但那种气氛还是有点阴森森的。碰见一大队日本游客,个个戴着口罩,看起来有些渗人。如果里面真的有什么传说中的有害的气体,一个小小的口罩也保护不了,不如呆在地面最安全。

亚历山大,神庙遗址,科林斯石柱

                                                                                     pillar on the ruin

     第二站是个遗址,不记得这里原来是什么了,反正现在只剩下这根大柱子,还有一些狮身人面像。这根柱子有几十米高,是古希腊风格还是古罗马风格。看,我站在下面有多么渺小呀,尽管伸着直了手臂。古代人真是不可思议,什么现代化的机械设备都没有,他们是怎么把它竖起来并固定住的呢?也许是我们现代人杞人忧天,他们自然有他们的方法。现代科技这如此发达,却研究不明白古人的杰作,我们是进化了呢,还是退化了呢?

  地中海海边,亚历山大城

                                                                            Mediterranean sea — Alexander

     第三站是海边的一座与古埃及金字塔之类的古迹相比不很久远的宫殿,是哪朝哪代的,我忘了。从市区出来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现代埃及老百姓的普通生活,狭窄的街道,热闹的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卖纪念品的小街象北京的大栅栏,弯来拐去的,物品都很有特色,我相中了孔雀蓝宝石的项链,非常漂亮,他要买给我,我不要,太贵了。

     出了市区,视野渐渐开阔,从车窗的左侧能看见瓦蓝瓦蓝的大海和飞翔的海鸥。我好兴奋,之前看过的海有马六甲海峡的(该算是太平洋吧),有波斯湾的(印度洋的阿拉伯海),中国的北戴河(太平洋的黄海),上海的黄浦江口(该算是太平洋的东海吧)。所有的这些都没有地中海蓝,它怎么就那么蓝,沁人心脾的那种蓝,天也是如此的蓝,点点白云点缀其中,海天一色。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颜色。漫步在海边,犹如梦境。那个palace已勾不起我的兴趣,我只想向它奔过去。下车走了半天,过了一座非常美丽的桥,离海还是那么的远,我有些忍耐不住了。恰巧路边有辆出租车,司机英语不大灵光,我朋友阿拉伯语说的比我好,加上连比带化也能说明白,终于到了海边。导游没跟我们过来,也不知道这些古迹的底细,但对我来说,看这些斑斑锈迹的栏杆,残垣断壁的桥和石板路,已足够了。我照相的另一面有个灯塔,可能是缩小的亚历山大灯塔的copy,可惜亚历山大灯塔早在克里奥佩特拉时代后期,毁于战火,都怪恺撒的侄子安东尼,亚历山大图书馆也被一把火烧光了,那可是人类历史上的灾难呀,人类文明的宝库呀!我对面是个小海湾,停泊了好几艘白色的私人游艇,非常漂亮的景致。海边有当地人在钓鱼,非常悠闲,也很友好,不须言语,面带微笑,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让人感觉很舒服。

     午餐在海边一家专门接待旅行团的餐厅,窗外就是美丽的地中海,满眼都是如此美景,不吃也饱了。只记得有烤鱼。下午参观了一个小博物馆,忘了是什么主题,满脑子充满了蔚蓝的地中海。

     黄昏时分我们回到了开罗。去外面吃晚餐,告诉司机拉我们去找一家中国餐馆。我们来到了Lee Peking Chinese restaurant,里面一个顾客也没有,只有我们俩。水准不高,我管它叫“ass hole”。我喝的margarite,就是墨西哥的龙舌兰酒加柠檬汁和冰快,杯口沾一圈盐,味道很棒。不知喝了几杯后,我有点醉意朦胧,或者说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我记得我还跳了舞。那儿的柠檬象金橘那么小,绿色,切成片,吃掉柠檬肉后,剩下一个完整的小圈。他说会和我结婚的,我说那得先订婚,现在就订吧。他拿起一个小柠檬圈代表戒指,戴在我的右手无名指上。I was crazy.

     (To be continued ......)

 

  最后修改于 2008-12-18 13:5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